English

南京:《出版广角》设论坛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未已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一期《出版广角》月刊推出了“21世纪出版·南京论坛”特辑,这是该刊发起组织的探讨21世纪——实际主要是世纪之初出版战略与思路的第三次民间论坛。这次论坛较之北京、合肥论坛,到会的人更多、面更广,来自19个省市的70多位代表参加,40多位局长、社长、总编辑、总经理和有关专家专业人士发言,议论风生,精彩纷呈。

“南京论坛”的主题是“出版市场与经营管理”,实际关涉到的方面超出了主题,从宏观角度考察中国出版处境和总体思路的发言占据了突出的位置。石启忠作为江苏这样一个在全国地方出版业中居于龙头地位的省份的新闻出版局局长,对出版业面临机构改革、“减负”、“入世”和文化经济政策优惠行将结束等四大冲击所作的分析与相应提出的“沉稳应对,加紧调整”的指导思想和相关举措,使业界人士无论进行宏观把握或微观操作,都能从中得到启发和帮助。巢峰、赵所生、张志强、吴培华对出版大势的梳理、归纳和估测,刘拥军关于大出版时代概念的提出,也各有自己的开掘和发现。吴智仁、王亚民围绕“减负”与出版进行的追踪剖析,对教育、少儿以至各方面的出版都有现实意义。周舜培、安波舜、祝君波、李国章、吴源、高云、孙天放、周百义、周立伟、王庆等分别就营销构建、市场把握、品牌塑造、选题优化、管理到位、人才培育等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刘建生的发言触及产权改革这一敏感而又关键的话题,李亚平进而提出了产权改制的操作性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